香榭云泽

在学业和工作之间夹缝求生

种花杰(第1章)

   1.大型ooc现场。

  

   2.本文的桶子是已经泡过拉萨路池,准备回到哥谭复仇的阶段,但不幸的是,他在还没回到哥谭的路上与人发生冲突,在机缘巧合之下(作者的不可抗力之下)磕到了脑袋,于是他失忆了,在一个小酒吧里打工,结果还被欺负,正当他想发火把那个店砸的稀巴烂的时候,一个中国人把他带走了。

  

    3.杨言荀的原型是王劲松老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先在这住两天,马上就要过年了,把年过完了我就带你回家,这段时间你好好温习温习中文的功课。”杨言荀边说边翻自己的行李包,把要用的东西拿出来。




  


“是在这里过中国年吗?”杰森围在炉子旁边坐着一个小板凳,手里拿着中文书,脚边卧着一只小黄狗,小狗肉嘟嘟的,在火炉光的映衬下像一个金火腿。



  

  


“对中国年,你要是在网上看见有人说什么韩国年啦,日本年啦,都是放屁,那tmd都是一群小偷,中国是他们的祖宗,以前就喜欢偷,现在还在偷,成天就知道偷,都是坏人。”杨言荀把东西收拾好,在手机上的备忘录记下点东西。



  

  



“趁现在外面的店铺还没关门,一会儿带你出去买点穿的用的。把你带回来太仓促了,就你脚上的鞋根本不扛冻,还得给你买点棉裤棉袄……就是你这个体型太大了,普通店买不到,估计得去打两件……嗯,还有……”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杨言荀说着说着就自动切成了中文,杰森仔细听了听,发现听不太懂就放弃了,低头仔细看自己手里的中文书,脚边的小黄狗迷迷糊糊打了个哈欠,把半个身子趴在杰森的脚面上。



  

  



过了一会儿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“杨叔叔!我妈叫我和你说可以吃饭啦!”门外传来一个小女孩清脆的声音在大声传话。




  

  


“哎!知道啦,知道啦!马上就过去。”杨言荀停下手里要记的事情,把手机息了屏往兜里一揣,走到炉子边拉杰森,“该吃饭了,走吧,走吧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
“好的。”杰森点点头,站起来把书放在一边的柜子上,从炕上拿起外套开始穿。



  

  


“来,把它也抱上,到时候还能给它吃点热乎饭什么的。”杨言荀把小黄狗抱起来,两只手托着小狗的腋下,“哎哟,还挺沉,伙食不错啊。”小狗欢快的摇着尾巴,用舌头去舔杨言荀的手。“哎,别舔,别舔,一会儿还得洗手呢。”杨言荀笑着把小狗塞到刚刚穿好外套的杰森怀里。




  

  


杰森抱着小狗跟着杨言荀出了门,穿过他们自己的院子进入另一家院门,然后进了主屋。




  


“哎,杨老弟来了,快坐坐坐!”





屋子里亮堂堂的,满是食物的香气,空气中有肉眼可见的雾气,旁边的电视不知道在放什么节目,一群人在那里唱歌跳舞。

 



  

  


一个头花白的男人热情的招呼他们,家里的女人和小孩不断在往桌子上端菜和饭。




  

  


“啊啊,这位我就叫他弟媳啊,来来来,快把小狗放下,洗洗手,咱们吃饭。”




  


“他叫你把小狗放下,然后咱俩去洗手,洗完手就可以吃饭了。”杨言荀和杰森解释着。



  

  


杰森点点头把小狗放下,跟着杨言荀去洗手。洗手的时候杨言荀还教他,“他刚刚叫你“弟媳”,是因为他的年纪比我大,按道理来讲我要叫他一声哥,他叫我弟弟,而你是我的伴侣,在中文里“媳妇”也就是老婆妻子的意思。平时就随便叫叫所以也别管什么性别之类的,他要叫你,你就答应着就可以了。那个男的你就叫他“大哥”,女的就叫“大嫂”,以后遇到年纪大的男的女的,你就会叫了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
““弟媳”“媳妇”“大哥”“大嫂”。”杰森若有所思的念这几个词。




  


“对,回头再练练发音就好了。没想到你才一个月中文就能学到这种程度,很不错了。”杨言荀夸他。



  

  


“也就那样吧。”杰森耸耸肩,被人夸完以后脸上的小表情很可爱。




  

  

杨言荀瞅他那样,擦干手,忍不住掐了掐杰森的脸。明明体格子这么壮,还和小孩似的。



  



杰森被杨言荀掐了脸,哼了一声,转身去餐桌上准备吃饭。刚走到餐桌跟前就被这家人的女主人摁在一个位置上,他面前的碗大大的,碗里的米像小丘山一样。



  

  



女主人看着坐在杰森旁边的杨言荀说:“咱也不知道这外国人喜欢吃啥,就多做了点,好不好吃让他跟我说啊,喜欢吃啥我就下次给他多做点,不喜欢吃就不给做了,也看看有没有什么忌口的,把话说明白了,咱不让你这个饭钱白掏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

“对对。让弟媳尝尝这个鱼,这个鱼还是我做的呢,我以前在饭店后厨掌勺,这鱼啊是我做的最好的了,可多人跨省都要来那个饭店吃我做的鱼呢。”



  

  


“行行,让他先尝尝。”杨言荀边答应着边和杰森说:“让你看看你爱吃什么,有没有什么会导致你过敏的不舒服的东西,你喜欢吃的就指给人家看,人家下次多给你做点,不喜欢吃你就告诉我,我告诉人家下次就不给你做了。”




  

  


“还有这鱼……”杨言荀给杰森夹了一筷子鱼,“我这哥哥以前是厨师长,听他说他做的这个鱼不错,你吃吃看。”
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杰森抿着嘴点点头,有些不适应现在的场景,饭桌上的大人小孩都一脸期待的看着他,这也太尴尬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杰森低头试图用筷子去夹鱼,其实杰森的筷子已经用的不错了,但这个鱼一夹它就碎,根本吃不到嘴里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“哎呀,让小孩去给他拿个勺,我忘了,这外国人不会用筷子了。”大嫂一拍大腿,催着自家小孩给杰森拿了一个陶瓷勺子,“这鱼浇着汤汁拌到饭里就能吃,没刺的,这鱼是我男人特意选的,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吃。”




  

  


“行,谢谢大嫂。”杨言荀笑着把大嫂说的话又说给杰森听。




  


杰森听完以后抿着嘴微笑,“谢谢“大嫂”,谢谢“大哥”。”





“哎呀,这小伙子中文挺不错哇!”






“嗨,还行吧,他才刚学了一个月。”杨言荀笑着和大哥碰杯。杯子里装的不是白酒是雪碧,因为一早就和这家人说过,下午他要开车带杰森去买东西,所以不能喝酒。




  

  


“刚学一个月就这么厉害了,真是不得了!”



  

  


两个人在那儿你来我往的互相夸,杰森也不知道他们具体在说什么,大概好像是在说他学中文的事情。桌上的人动不动就要给他夹菜,他只能埋头苦吃,而且说实在的,这也太好吃了吧!杰森觉得不管是在他失忆之前还是失忆之后,他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,这些不知名的菜叶子和肉丸味道竟然能这么多种多样。一勺一口简直美滋滋!而且就像大嫂说的,这个鱼配上汤弄到米饭里,真的好好吃!






“哥哥喝饮料。”这家的小姑娘抱了一个大的雪碧瓶子在桌上给大家倒喝的。



  


““谢谢”!”



  

“不用谢。”小女孩朝杰森笑。





“哎呀,你家姑娘真懂事儿呢,瞧这长的大脑门,一看就是以后有福的,回头考个名牌大学。”杨言荀顺势夸这家孩子。



  


“是哇,哎哟,大家都说这孩子有福!”一提到自家孩子夫妻俩笑的和朵花儿一样,“她老师也老夸她呢,隔三差五就往家里拿奖状。”




  


最后这顿饭吃下来,杰森感觉自己都有点撑的胃疼了,坐在人家的椅子上一时半会儿起不来,他低着头不肯看杨言荀,感觉自己丢人了。



  


“一看就是外国就没什么好吃的东西,这孩子长这么大,就这体格子也不容易呢。”



  


“可不嘛,外国的东西哪有咱们中国的好吃。大嫂你也看到了,这孩子啥也爱吃不挑嘴,你以后就照这个给他做,我再加点钱。”




  


“行了行了。我看这孩子好像挺喜欢吃辣的,下回给他做两道辣菜。”




  

夫妻俩和杨言荀说完话就让小孩收拾桌子,自己去洗碗了。



  

  


“肚子不舒服是不是?”杨言荀蹲在杰森身边看他。




“嗯。”杰森可怜巴巴的,过一会儿还打起嗝来。



  

  

“来,把衣服往上撩撩我给你揉揉就好了。下午顺便去药店给你买点健胃消食片。”




  

杰森脸有点红,四处瞅瞅看见夫妻俩和小姑娘不在客厅,就听话的把自己的上衣撩了起来,露出吃的圆圆的肚皮。小姑娘收拾完桌子就去玩狗了。



  



杨言荀的手干燥修长,有一股源源不断的热量,食指上还有长时间写东西造成的茧。手放到杰森的肚皮上转着圈的揉,揉着揉着,杰森整个人忍不住跟着杨言荀的手晃来晃去,但过一会儿他就会打一个嗝,整个人会向上窜一下。



  



在杨言荀的手下杰森开始犯困了,美味的食物,暖暖的房子,肚皮上温暖的揉动……
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
“别睡别睡,咱们回去睡。”



  


在杰森要彻底睡着的前一秒杨言荀叫醒了他。于是杰森迷迷糊糊的又穿起外套和夫妻俩打完招呼,跟着杨言荀回到了自己的院子,刚进门就晃晃悠悠的栽倒在炕上。




  

“把鞋和外套脱了,脱了再睡。”杨言荀上来扒拉他。




  

“唔……”杰森哼哼唧唧的把外套和鞋脱掉,往炕里一滚拽着被子睡着了。




  

杨言荀加完碳也脱了外套和鞋上炕,看着睡得正香屁股撅出来的杰森忍不住打了他屁股一下。




  

“和个小猪似的。”



  


说完,杨言荀也扯过被子在手机上定完闹钟睡下了。




  

  


评论(26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